close

以下是整理一問一答:
megan問:
以前我也會買果乾之類的食物給安安吃!但又有點怕吃太多會太"燥",這種食物也有吃的上限嗎?
安安的體質可能偏燥熱吧!已經是以青菜為主食、且水也喝不少的她,
大便一直都偏硬呢!

謙謙姑回答:
果乾如果是經過低溫烘焙,不會有太燥的問題,但是因為它是將水分
都收乾了,所以必須要搭配多喝水才能協助這些果乾消化,
否則應該會食滯而非燥熱

megan又問:
堅果類呢?中醫師說安安的體質不宜吃堅果類,但我總覺得堅果是很好的食物,完全不吃似乎太過了!而且這位中醫師的某些觀點,我不是很認同
(例如她鼓勵喝牛奶)

謙謙姑回答:
或許安安的體質偏燥,在夏天則可以在午後給她吃西瓜或喝白甘蔗汁(紅甘蔗汁則偏溫補),或每天睡前喝一些但蜜茶可以潤燥
我一直要說的是,許多中醫師或西醫師或許精通病理,或許精通醫理,或許精通
藥理,但他們卻對食物的認知度卻不高!
而食物才是我們天天接觸的福與禍
多半只是半懂或是以訛傳訛,畢竟他們並不了解食物原貌與食品加工全貌!!!!!!!!

megan說
嗯嗯!瞭解!所以我對中醫也算是觀察中...目前方向是由西醫轉中醫,
但我還是希望完全用食物可以解決問題!

謙謙姑說
命中!這就是我要傳達的重點!!!!!!!!!上天化育萬物,就是要我們在自然中取材,食物才是能保健,讓身體長治久安的王道!

megan說
但安安有過敏體質,西瓜可以吃嗎?我一直以為偏寒的食物就不適合呢!
(中醫師也這樣告誡...西瓜、橘子、蕃茄、水梨都不能吃

謙謙姑說
恕我直言,如果是純正中醫師,有深厚的中醫功力,她絕對不會說出"過敏"這兩個字,這是在中醫理面不會有的!她應該是西醫後中醫!

megan說
我遇過的中醫,都有這樣說...沒辦法耶!好難找所謂的純正中醫師...

謙謙姑說
所謂純正中醫就是他從一開始就是學中醫,沒有學過西醫,因為台灣的醫師規範,是重西醫而輕中醫,所以在好像在民國九十幾年就廢除"自學中醫考中醫師執照的資格",所有想當中醫師的,都得先上西方醫學系,再修中醫,往後則可自行考取中醫師執照!
所以純正中醫師多半是老郎中,他們多半從幼年或青少年就跟著家裏的藥舖或中醫前輩學起,跟著上山採藥認識藥性藥理,累積看診與處方經驗,不會跟妳說過敏啦,腸病毒啦,預防針啦,急性肺炎啦.....這些西醫的術語!

arrow
arrow

    哇寶媽ㄟ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